2012年8月29日

(小說)《KIDLAND》 ch 1.4

 

 

● Z家的食桌主軸小說。與現實人物、事件無關。

○ 普通歡樂向,腐內容有(?)。

● 請確定沒有問題再點開

 

 

1.4(3/9修改完畢)

 

在超市採購時原本已預算留小樹一起吃晚飯,買了三人份量的絞肉。幸而包裝的歐巴桑被孩子的笑容燦得七顛八倒下,加送了不少附贈品,做四人份量的漢堡扒足夠有餘。

 

「hide,我的那份要加起司!」圍上餐巾手持刀叉(兒童專用)的小秀坐在自己的座席上,對自己的餐點提出要求。

「好、好。」

「還要蕃茄醬!」

「好、好。」

「要畫成貓咪的樣子!」

這小子會不會太過得寸進尺了?「……好啦你等著。小樹,你的那份要不要加蕃茄醬?」

「……也可以給我畫成貓咪的樣子嗎?」小樹最喜歡貓咪了。

hide回他一笑。「當然可以。」

「我的也可以畫貓咪嗎?」yoshiki也順道要求。

「……沒問題。」這位先生你明明是大人吧。

 

hide家的晚餐和平常yoshiki家的晚餐大不相同。這是理所當然的。yoshiki經常在公司加班至半夜,尾班電車與深夜計程車是他的常伴良朋。自己不是回家前在通宵營業的家庭餐廳解決晚飯,就是到便利店買點東西把肚子填飽,對yoshiki而言,這時候食物只是燃料,當然他也享受精緻的美食,可是在夜半三更總不能要求太多。回到家裡小樹經已睡下,yoshikii會在房門下遠遠望著小樹的睡臉,生怕驚動孩子的安眠。餐桌上擱著保姆留下的紙條,報告小樹今天吃了什麼。yoshiki咀嚼著冷冷的便利店飯團,父子二人在同一餐桌上用餐,只是在不同的時段裡而已。

而在hide家中,晚餐是熱鬧的代名詞。小秀是個好爭辯的孩子,懵懂的小腦袋飛快運轉說出自己的意見,童言童語讓大人忍俊不禁。當他繪影繪聲地形容幼稚園園長的恐怖時,一直謹守餐桌禮儀的小樹也忍不住咯咯的笑起來。

yoshiki幾乎不能想起上次和兒子共進晚飯的時間,也想不起兒子何曾在吃飯時笑得歡天喜地。若說心裡完全不難過是騙人的,但也慶幸小樹在hide家的餐桌上找到,yoshiki一直以來無法給予的,快樂。

 

晚飯過後,孩子們到隔壁起居室收拾下午玩過的玩具。yoshiki看著hide收拾碗盤往流理台上放。「今天幸好有你的幫忙,」yoshiki在嘩啦嘩啦的背景水聲中說,「我們父子都給你添麻煩了。」

果然是父子,想法說話如出一轍。hide笑了。「那兒的話,你也別再繼續道歉道謝,要謝就來幫個忙。」

hide把一條乾淨的白毛巾遞給yoshiki,在yoshiki不明所以時把一隻過水完畢的濕盤子遞過去。於是,yoshiki這個生平未曾做過家務活的男人,在不知不覺間開始擦起碗盤來。

 

「小樹是個可人兒,照顧他一點也不麻煩。倒是,」hide頓了頓。hide並非八卦愛好者,也遲疑過應否涉足別人的家務事。但親眼目睹今天的情況後,他想這對父子需要一個突破口,需要他人稍稍幫他倆一把。「若這孩子一再失望,只會令你們之間的距離愈拉愈遠。」

yoshiki臉紅起來,他沒料到hide的直言不諱。他抿著唇苦思了一會兒,最後決定說:「或者對你而言是藉口吧,可是對於單親家庭來說工作和家庭是兩不相讓的對立局面呢。」

hide沈默地關上水喉,抖了抖手上的水氣。hide當然明白,他也是獨自照料小孩的單親家庭,幸而他的工作室就在家中照顧起來方便多了。然而在這幾年間,也曾發生過幾次忘掉餵孩子的烏龍事。故此他只能清心直說:「你知道的,小樹需要的你的愛。盡量抽出時間陪伴關心小樹吧,別讓他帶著寂寞的記憶成長。」

「你真是個理想的父親。」yoshiki微笑,帶著淡淡的苦澀。伸出右手,指腹掠過hide臉頰與頸部交界處,動作自然得令hide不勝防備。「我想,如果小樹的父親是你,他會更幸福的。」

「可是小樹需要的是你。他最喜歡的人也是你。」hide心虛地說。「而且我並沒有……你說的那麼好。」

「或許你並不在意,但我仍要為你在剛才推我一把道謝。」yoshiki不知為何覺得能對hide敞開心胸。「或許你會覺得奇怪,但我直到剛才,才發現我完全不明白我的兒子。」

在hide看來卻是得相反的結論。不,其實yoshiki和小樹無論內外都完全一模一樣,可是他們都一樣當局者迷,才會覺得對方難以理解。不過hide並不打算說破,至少現在不會。「反正你們還有著漫長時間去相處,慢慢再來發掘就好。」

「你說得對,我會試試看的。」yoshiki一面認真的點頭。「不過可否別叫我林先生?請直接叫我yoshiki。反正我們兒子是好朋友,以後還需要互相關照呢。」

「也對,那麼你也直接叫我hide吧。」hide頷首。「以後請你多多拍教了。」

 

這時小樹和小秀出現,報告已把玩具收拾完畢。夜已漸深,yoshiki帶著依依不捨的小樹從hide家告辭。

 

真是個特別的人。hide倚在門框目送他們離開時想。在見面以前,hide以為將會看見一個不負責任的爛人;但親眼見過yoshiki,和他交談過後就會不知不覺對他改觀。他和小樹有著同樣的寂寞,同樣有著叫人無法棄之不顧的氣質。所以hide才沒法真的對他生氣。……對了,說不定可以當成下次用角色。這樣發展或許會很有趣。

要說工作狂,這邊的也不遑多讓呢。

 

銀碳灰色的benz在晚間公路上平穩地奔馳。能完美地兼顧速度與安全是yoshiki選擇它的最大原因。yoshiki問坐在副駕駛座上的兒子:「你喜歡的人是那個,對嗎?」

小樹的面龐嚓地變得蒼白。忐忑不安地瞄觀察父親的神情,可是yoshiki正專心地駕駛往前直看著,看不出所以然。「爸爸……」

「我明白的,那孩子的確長得很可愛,和他父親一模一樣。」在紅燈前車子停下,yoshiki轉頭俯向小樹,毫不意外地看到兒子的面頰已擦上緋紅。「不過跟hide說話時你也害羞了呢,這是什麼回事?」

「因為……因為hide和小秀長得太相似了。」小樹靦腆地把玩著耳旁的頭髮,像個情竇初開的少女(少男?)。

yoshiki為早熟的兒子哂笑。「那麼,我想我們的目標不一樣,不過利害一致呢。」

「咦?」小樹望向父親,不明所以。

「如果家裡多添個媽媽,小樹你不會介意吧?」yoshiki的目光對上小樹的,然後二人心領神會地互視而笑。

 

這是這對父子第一次感到心靈相通的時刻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下回預告:【單親家庭的難處】

 

ZEN@20120827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