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7日

(小說)《KIDLAND》 ch 1.3

 

● Z家的食桌主軸小說。與現實人物、事件無關。

○ 普通歡樂向,腐內容有(?)。

● 請確定沒有問題再點開

 

 

1.3(2/9修改完畢)

 

起居室內。

小樹從繪本中抬頭看見父親到來,大眼睛中揉合的複雜色彩並未逃過hide的雙眼。彷彿做錯事被抓包般訕訕地再次把頭垂下,良久終於怯生生的吐出一句:「爸爸。」

 

yoshiki和小樹這對父子的相處向來如此。

為什麼這孩子對自己總是誠惶誠恐呢。yoshiki曾經為此不解,但瞬即便已遺忘──就如他絕大部分與工作無關的事宜。對這孩子他有著太多的疏忽,yoshiki亦為此而感到內疚,他曾經嘗試改變爆肝的生活方式,嘗試早些下班多花時間關心小樹。但是社會對於單親家庭並不友善,工作排山倒海而來才不管你的家庭負擔;而他自己……有種說法工作狂是種病,達到目標的成功感令大腦釋放令人感覺愉悅的多巴胺,於是患者不斷追求更大的成功換取更大的快樂,循環不息有如上癮一般。如果說yoshiki是這種病的患者他也認了。

完美主義是他人生的最佳註腳。而工作狂本性在他的生活中設有最優先權限,一旦專心致志就顧慮不了其他一切。照顧孩子的責任不是丟給幼稚園,就是丟給保母。

也因為如此, yoshiki和小樹的相處總帶點生外,有些疏離。yoshiki愛他的兒子,但很氣餒地發現無法與這個和他擁有相同長相的小人兒溝通。

 

其實歸根究底,最大的原因就是他們沒有足夠相處時間,讓他們認識對方。這裡說的認識並不是指外表的薄薄一層,而是更深入的理解,由一起共處的時間所建立的羈絆。

小樹為著父親不能陪伴感到寂寞,惶恐不被父親所愛,害怕因為自己不夠好才令父親退避三舍;所以一直忍耐裝作乖巧懂事,殊不知反令父親誤會兒子不需要他。yoshiki則認為小樹討厭冷落自己的父親,畢竟將心比己也覺得自己的行為難以稱善。yoshiki或許能為小樹提供優渥的物質生活,但他不明白小樹真正想要的是什麼。於是父子之間誤會日積月累。

他們有著太多顧慮,害怕被對方討厭;過於抑壓,過於小心翼翼,卻反而令他們相行漸遠。

 

而這個情況,終於在今天開始改變。

 

hide似是看不過眼這對沈默無言像是被石化了的父子,他伸手搭上yoshiki的肩頭,以只有對方聽得見的聲音在耳旁輕聲說:「這種時候大人有責任先踏出一步。你不是他的父親嗎?」

yoshiki聞言一愣,剎那間以為他和小樹之間的矛盾全被hide看透了,下一秒才想到這不可能。

hide拍拍他的肩膀算是鼓勵。去吧,你的孩子需要你。

身後的紅髮男人會如何看待我們這對父子呢。他知道在旁人看來他們的相處有多彆扭,yoshiki無奈地微笑,除卻外貌以外他倆並不像父子。不過, hide說的或許是條好建議,若要使二人關係破冰,自己必須先主動伸手。

yoshiki在兒子面前蹲下,在小樹感到身前的影子之前,大手放在兒子的柔軟金髮上揉搓著。

 

一個簡單而在他倆間鮮少出現的動作。

 

小樹情不自禁地抬起頭,滿臉驚訝而不可思議。他沒預料父親的觸摸,也沒料到掌心的溫暖傳來的感覺相當良好──舒服得讓他有點想哭,有點想笑。

yoshiki就如撫摸一隻小貓般,手背掃過孩子柔軟的面頰,最後點在小樹的鼻頭。「我來遲了呢。」

「不要緊,」小樹搖搖頭,「今天我和小秀整個下午在一起,玩得很開心呢。」

yoshiki內心百感交集。這才發現原來一直以來都是小樹包容著自己的任性。包容他沒有盡父親的責任。這孩子才四歲而己。他因滿懷愧疚垂下視線,換來孩子的不明所以。

「爸爸……?」小樹害怕是否得罪父親了,慌怯的想往後縮。

「沒事。」yoshiki繞過小樹的肩膊把孩子往自己懷裡拉,金髮與金髮互相交纏。「久等了呢,小樹。」在各個層面上的意味。

讓我們重頭來過,這次我會努力成為真正的父親。或許一時三刻無法建構親密感,或者仍會覺得無法互相理解,但是他們總得給對方一次機會,因為他們是父子不是嗎?

 

hide見狀招手讓小秀到房間外,留些空間讓他們倆父子交流。小秀牽上hide的手,抬頭問:「小樹和小樹爸爸會和好的,對嗎?」

「我想會的。畢竟他們是父子不是嗎?」hide朝小秀眨了眨眼。

「我想小樹爸爸應該對小樹道歉,他把小樹留在學校裡不管。」小秀仍單純地認為是忘了接放學。

「沒錯,只要他道歉,我想小樹就會原諒他的爸爸。」hide回答。「父子總會和好的。即使在任何時間重新開始也為時未晚。」

 

小樹父子在起居室密密私語一陣後,yoshiki牽著小樹出現,兩人看起來春風滿面,一切盡在不言中──你們是破鏡重圓的情侶嗎?!hide在心中吐糟。但是看見小樹臉上的陰霾已經一掃而空,比起不合乎年齡的矜持謹慎,這副喜孜孜的孩子氣模樣和他相稱多了。

 

「抱歉打擾多時,多謝你們對我家孩子的照顧,下回我們再來致謝……」

「不用客氣,舉手之勞而已。」hide擺擺手。「對了,晚飯已經做好了,你們就吃了再走吧。」

「那怎麼好意思……」一陣雷響似的腹嗚算好時機般同時響起,yoshiki窘困地別過頭去。今天在工作模式下把午餐也忘了,離開公司後就直奔松本家,一直沒機會進食。在初次見面的人面前出洋相,令死愛面子的yoshiki一整個尷尬……

hide反倒是不在意似地噗嗤一笑,俯身問兩個孩子:「小樹小秀你們肚子餓了吧?要不要一起吃飯?」

yoshiki望向小樹,後者一面渴望讓他不好再推辭。「那就麻煩你了。」

「別介意只是家常小菜就好。」hide轉身領他們到飯桌去。

 

-tbc-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爆字數是我的Middle name(才不是)

原本打算三章完結,但看來在下章才能把Chapter 1完成。

 

ZEN@20120827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