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30日

關於"緣盡"這二字。


突然想談談這個詞語。於是Z就到GOOGLE搜尋這個字的詞義,找到了劉德華的歌,以及一堆如何學會放手的心理分析文章。
緣盡了事已至此拖延無益……OK這些道理我都明白,但,在這之前,請告訴我如何介定緣盡好嗎?
Z是命中注定派。從以前就覺得緣份這回事是一種命運、一種篤定。我們下意識間總是選擇同類的東西,無論是在購物還是尋找伴侶時。一個人會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從來有跡可尋,可以說是個人偏好,又或者根本早就已經決定好了。那麼,既然是命中注定的,相應地在完結時自然應該有明確的天啟吧?可是天啟沒有出現,也沒有希臘歌劇中快要終結時的安排各人結局的機械女神。除了腦內隱約的感覺外,就什麼都沒有。在沒有相對應的啟示時,人要憑藉著什麼認為已經走到盡頭無可挽救呢?
還是,緣盡其實不過是一種自我完結?讓人勸服自己不得不放手的說辭?因為仍然抱持執著的心情便繼續堅持,直到緣份變得比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還要稀薄時,就如波希米亞人第三幕的詩人與咪咪般依依不捨的分手?問題是那個臨界點是誰訂下的又是如何訂下的。植物缺了二氧化碳會死,可是對身為人類的我可是TOTALLY FINE!完全沒問題唷!
這種感覺,有人會覺得這是固執,也會有人認為是堅持。取向不同結論各異。無論是那一種決定,結果還是在腦中的自行決定。


一邊在收拾家中的東西,哭了好幾次。
無法放棄多年以來的收集品,但該死地緣盡的感覺在我腦內不住盤旋,告訴我放手的時限已經來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