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0日

(小說)《KIDLAND》 ch 2.1

 

● Z家的食桌主軸小說。與現實人物、事件無關。

○ 普通歡樂向,腐內容有(?)。

● 請確定沒有問題再點開

 

KIDLAND 02 【單親家庭的難處】 

2.1

 

yoshiki身為貿易公司的銷售部職員,工作能力超群,業績出眾一支獨秀。天生一副好皮相,穿上全套西裝,稍加修飾就帥得慘絕人寰;他聰明勤奮,手腕更是圓滑靈活,上把上司服待得穩穩妥妥,外把客戶招呼得貼貼服服。最大的缺點是完美主義,工作模式全開時像是戴上斯巴達面具(或者是石假面?)換了一個人,同事們共事多年,即使不能接受也理解這個斯文禮貌與挑剔專橫一體兩面的青年。人無完人嘛。何況他也是為了工作拼搏。

幸虧,外資公司業績最上,和年末結算表金閃閃的數字比較起來yoshiki偶爾暴走發個瘋算不了什麼,就把他的壞脾氣忽視過去。

照道理來說,yoshiki的仕途理應扶搖直上一片光明才對。然而在每每在晉升時總有阻滯,就像有一道透明天花板,每當最後關頭就被擋下來。

眼見身邊一個個同事都比他早出頭,心中的鬱結可不是一個苦字了得!

 

「原因其實沒有很複雜,」toshi分析道:「先說你的壞性子,部門裡誰沒領教過你的怒吼……」

「職級比我高的才沒有,」yoshiki打斷,為自己的行為辯護:「我的情商都用在上層與客戶去,沒有配額留給同仁們。」

toshi向他回一個〝你得了吧〞的眼神。身為由幼稚園一直同班到大學,後來還在同公司同部門碰頭的青梅竹馬,長久相處下來,世上大概沒有人比他對yoshiki更瞭如指掌,當然反之亦然。故此他倆之間說話一向直白得口沒遮攔。

「除卻你的惡劣脾氣,還有一個更明顯重要的原因。yoshiki,你仍然未婚。」

「這樣也身算個理由嗎?!!」yoshiki不可置信地擺擺手,示意別開玩笑了。「可是我們公司是外資,應該是實力至上主義才對吧?」

「正是因為工作能力至上,至今你才能留下來。」toshi太清楚兒時玩伴的性格,外表看來像個風度翩翩的嬌貴皇子,暴走時卻像是部重型坦克,還是配置重形炮火那種。「雖然本體是外資公司,但你也知道把持著人事的那群中層主管都是日本人,骨子裡仍是完完整整的日本思維。」

「……結婚真有那麼重要嗎?」yoshiki嘆口氣陷入沈思。toshi俯身為yoshiki已空的杯子注入燒酎。

 

他倆身處一間到處可見的日式居酒屋,鄰近商業地段以及相宜的價段,適合一般白領員工下班後呼朋喚伴光顧流連。以屏風隔間的半開放座席,融合成一片的吵鬧背景音,很適合上班族邊喝酒邊聊天吐苦水甚至說點小壞話。

「在那些老頭子的古董思想中,已婚員工有一家上下要養,既有牽掛,行事做人就會比較穩重負責……呃,雖然我認為兩者沒啥關連啦,yoshiki你別瞪著我看好不好。」toshi老不自在地挪動身體,「現代女性不是有〝敗犬〞一說嗎?男性雖然沒有類似的貶義詞,但一般人覺得遲遲未婚的人並非因為不想結婚而是結不了婚,再腦補成因為有什麼重大缺憾才無法結婚……」

「Stereotype。」yoshiki把燒酎一仰而盡。

「沒錯就是偏見。」toshi說。「以我本人為例,我結婚後不久不就被擢升了嗎?」

 

天殺的古董思想。yoshiki憤恨恨的再為自己注入更多的酒。淡麗溫熱的液體滑入喉嚨,只在舌尖餘下一絲甜味。

 

「雖然我的婚姻最後也……但在這世代,離婚比未婚還強。yoshiki你已經二十後段,或許是時候考慮結婚生子這類人生大事了……啊,不對,你已經有孩子了。」自覺矛盾的toshi捋了捋頭髮,「而且你和我的孩子還是同年。」

 

沒錯,yoshiki的孩子小樹和toshi的孩子多士(別吐糟)也是相同幼稚園的同學。這或許代表又一段冤魂不散孽緣的開始?

 

「所以不就更有找對象的理由嗎?自有了小樹後你也穩當不少,就安定下來給自己找個伴,也是給小孩一個完整的家庭吧。」

 

yoshiki瞇起他那雙勾人的鳳眼,在眉宇間凝聚細碎的皺紋。他知道多年死黨toshi沒有誆他,身為平凡人的平均值──先聲明沒有貶損的成份──toshi比自己更明瞭一般世情的標準尺度。

可是另一方面,yoshiki卻對這些所謂社會準則嗤之以鼻。它們虛偽而冷漠,只容得下夫妻和睦父慈子孝的模範家庭,同時假裝包容實為對其他非標準範家庭加以排斥落井下石。yoshiki作為單親家庭一路走來,也忍受過不少風言風語。

又例如,若非那些無聊條文,他的孩子小樹,才在戶籍上被視為私生子。就是因為他未有結婚的緣故。

歸根究底亦非yoshiki不願意結婚負責任(好吧他承認這頂帽子扣下來還是有點沈重),而是天殺的,他根本不知道小樹的母親是誰!

是的,雖然聽來有夠離奇,但yoshiki本人至今也無法弄清楚是那個女人為他產下孩子。

 

yoshiki看著滿桌的酒瓶和下酒小菜:燙菠菜拌吻仔魚、海帶和豆腐丸子、還有醃得泛白的醋漬竹筴魚……曾幾何時自己的口味由重口味的大魚大肉,漸漸變改傾向養生健康的清淡小菜。

目光逐漸飄遠回到過去。回想起來才不過四年光景而已。

 

 

-tbc- 

 

ZEN@20120904

沒有留言: